姓名:邢忠玲

组别:小学数学抽取组

奖项: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指导老师:毛明月

经验分享: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在备赛过程中,我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毛老师。正因为有了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我的讲课技能才越来越优秀。

1.计划是行动之基石。

我是从6月1号正式备课,共50篇随机。在准备随机的时候,我一般会先去看课本,自己在脑中构思讲课思路,再上网看名师讲课视频中的闪光点,并把它添加进我的教学设计中。我也会自己增删和修改内容,使教案内容更贴合自己的讲课风格,以便在讲课过程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2.粉笔字是课堂之“门面”

粉笔字是一个基本功,粉笔字能力的提升需要日日的积累和练习。我认为,粉笔字首先要整齐。为了使字体整齐,实习期间,我每天白天在空闲的时间练习钢笔字,晚上睡前练习粉笔字。刚开始练粉笔字时可以借助田字格板贴,在写粉笔字的时候应该注意字的结构……这些都是指导老师对我练习粉笔字提出的很有帮助的建议。后来,我的粉笔字整体上看起来整齐,但仔细看还有个别字体不美观。为了改善这个问题,我每次写粉笔字的时候,都要在落笔前想好字该写成什么样,然后再落笔写。写板书的速度也要快,如果板书时间太长,那么就显得你的教学过程是割裂的,所以平时就需要提高板书速度。

3.教姿教态是表达之灵魂

我在讲课的时候习惯于站直去表达,在提问环节时稍微前倾一点伸出手臂提问。前倾的幅度不需要太大,这样表明你在与学生互动。如果前倾幅度过于大则会显得不美观。在手势方面,只有在指PPT或者提问时候才需要手部动作,其余环节则不需要。

4.好心态是成功之青云梯

我认为拥有一个好心态非常重要。备考时,要踏踏实实的学;比赛时,心态要放平,不要怯场;遇到突发情况时,要冷静面对。在比赛的过程中,我确实也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比如我的教具在讲课时突然掉落在地上。面对这种情况,要放平心态,让评委看到你的应变能力。我在学生动手操作环节将教具捡了起来。我进入赛场时,虽然评委老师一脸严肃,但他的严肃并不代表你讲的不好,毕竟评委老师听了许多人讲同样的课肯定不会有很大反馈,但自己千万不要泄气,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课程正常发挥,稳住心态,就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