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萌菲

组别:小学数学组

奖项: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指导老师:徐美

undefined

个人经历:

2020年考入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并担任班长。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1年以面试排名第一的成绩转入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并担任体育委员。

2023年荣获鲁东大学第十一届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

2023年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小学数学推荐组一等奖。

经验分享: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作为一名师范生,参加本次教师技能大赛,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历练。你有什么理想?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这些从小到大一直萦绕在耳边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什么让我如此坚定的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呢?回想自己的这段成长经历,我想到了两个词:热爱和韧性。是它们带我迈进了教师的大门。借着转专业的机会,我成功转入了心仪已久的小学教育专业。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很珍惜在学院学习的时光。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我校第十一届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小学数学推荐选手参赛,回想这段经历,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叙述我的收获与感悟。

一是明确目标,提升技能。比赛分为“固定题目、随机题目、答辩、钢笔字考察”四部分。考核的是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板书、教案、口语表达、教姿教态,这些方面都是缺一不可的。我从寒假开始每天固定时间练习板书,从基本笔画开始练习,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书写时时刻注意笔顺、结构等细节。每次练习中,我还随时百度查明有笔顺疑惑的字,确保字的正确和美观。

教案环节分为固定篇目和随机篇目,一共50篇,在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几乎每天固定写出一篇到两篇教案并进行练习,对于教学设计,还需要结合新课标安排要求,进行大单元教学的思考设计,从单元出发,联系前后所学知识进行设计。首先,在正式备赛之前我研读新课标,一开始看不懂,也记不住内容,所以我反复琢磨,结合后面的范例反复理解,虽然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但在后面设计教案时对前后的学情和内容要求都有了解,明确了正确的落脚点。其次,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养成整理思维导图的习惯,以青岛版教材为例,我会将每一册的目录整理出来,寻找他们之间的联系,挖掘内容背后最本质的内容。所以我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能够贯通前后的知识点,让我的教案内容更合理、更丰富。最后,在设计教案前要先构思,一篇优秀的教学设计中一定有几个思考的问题。构思时我在老师和学生的角色中不断切换,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从学生出发。

在做出一篇教学设计后一定要积极锻炼自己,大胆地讲出来,注意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语速平缓,突出重点。并且我会跟着往届获奖视频反复练习,寻找我和学长学姐之间的差异,增长经验,丰富自己。在一次次的练习与反思后,我的讲说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姿教态逐渐向一名真正的教师靠近。

二是坚定向前,保持心态。在固定的时间内准备比赛对每个人而言确实是一件磨炼意志的事情,自新学期开学以来,我利用所有周末和节假日来备课。听课、备课、讲课、评课,看最新的名师课,积累答辩的素材,练习粉笔字、钢笔字,从早晨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半,每天都在训练室闭关修炼,日复一日,从未停下脚步。当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坚定着我要参加比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信念。坚定向前的决心支撑了我数次迷茫的时刻。

三是感谢恩师,感恩相遇。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徐美老师,是她耐心地教我如何选择合适的导入方式、如何展开教学思路、如何进行教学的举一反三等等。她不仅传授了我知识,还每天抽出时间帮助我打磨课程,关心我备赛的身心状态。正因为有了老师的指导与鼓励,我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时,感谢御龙山学校的老师们,是他们给我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让我专心准备比赛,度过了难忘的备赛时刻。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一直在我身后默默支持着我,给予我无尽的鼓励和帮助。感谢我的朋友们,是他们的陪伴和支持让我在备赛的路上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