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魏铭慧,女,中共党员,是鲁东大学2021级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生。

“山海邀约,寻梦鲁大;入校求学,学而为师”,这是我踏入初等教育学院的追求。自2021年入校以来,我一直勤学好问,增强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积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从院赛走上国赛的舞台,获得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讲述我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认知,这是我渴望创新、不断探索的追求。除此之外,我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前沿科技,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今年暑期,我前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参加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发表了4篇会议论文并做学术汇报,同时跟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获奖情况如下:2023年10月获得鲁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23年9月获得“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志愿服务证书;2023年8月14日在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3年6月15日获得“学术之星”荣誉称号;2023年6月15日获得“实践之星”荣誉称号;2023年6月15日在鲁东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创新成果展示月活动中表现优异,作品被评为“优秀创新实践成果”;2023年5月4日在2022年度五四评优中被评为“院级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12月12日获得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年11月30日荣获鲁东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2022年9月第八届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2022年9月在鲁东大学第九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院级初赛中荣获教育硕士组一等奖;2022年6月在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校级初赛中荣获特等奖;2022年度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民主评议中被评选为“优秀党员”;2022年11月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学金;2021年度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民主评议中被评选为“优秀党员”;2021年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入学二等奖学金。

我的支教之旅:从山东烟台到新疆喀什

青春暖新路,共筑鲁喀情。“暖新喀什队”支教团成员秉承着“趁青春,去筑梦,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始了鲁喀之行。7月24日中午13点32分我们从烟台站出发,经过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和新疆7个省份,全程4708公里,历经70小时,这趟漫长的行程起始于祖国东端的山东烟台,终点则定在祖国西部的大美新疆,让爱飞跃万水千山,传递鲁喀情谊。

怀揣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疏勒县新市区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常晓军、居委会主任布佐日古丽·吾舒尔亲切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并带领我们到社区的暖新小课堂中去。一路上我就在想孩子们到底喜不喜欢我们,我们怎么才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课程,怎么才能让孩子们乐学乐做。

一进入暖新小课堂,当地的孩子们就欢呼雀跃,非常热情,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尽管语言不通,但笑容就是最好的沟通方式。看着他们天真的脸庞,心里多了一丝感动,也庆幸自己能够投入到这次志愿服务中,为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随着一天天支教生活的继续,孩子们跟我们熟络起来,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间一起玩耍,见到我们一把抱住,给我们扎小辫,放学时认真地跟我们说再见,孩子们送给我们的一个个用心的小礼物……让我们感到我们的爱意有了回应,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也逐渐看到了花开的痕迹。

疏勒县的孩子们大都来自农村偏远地区,生活简朴,但他们的心灵纯真,对知识的渴求令我感动。和他们在一起,我学会了珍惜简单的幸福,明白了生活的真正意义并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态度。

支教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我遇到了很多挑战。语言上的障碍、教学方法的调整、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水土不服等问题都让我面临一定的困扰。然而,正是这些挑战,让我不断成长和进步。通过与支教团成员的合作、与学生们的交流,我逐渐找到了适合这里的孩子的教学方法,也体会到了教育的力量。

来到喀什地区疏勒县支教,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在这片土地上,我不仅成为了学生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倾听者和陪伴者。在这次新疆喀什支教之旅中,我收获到更多的是爱与感动,我也明白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人的灵魂与情感。在最青春的年纪里,能为援疆教育事业尽一份力,是我永远的自豪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