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姜栋璇,女,中共预备党员,学前师2101班学生,现任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前师2101班班长。自入校以来,时刻做到保持热情,积极向上。2023年8月在鲁东大学五四评优中,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23年9月在“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中,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支教感悟:

“微小星光亦有辉光绵长”这是在十四天的喀什支教之旅结束后我经常对自己说的话,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乡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第一天与孩子们见面,孩子们的热情就深深感染了我。我在努力的记住孩子们的名字,他们也在努力记住我的名字。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走到一个孩子的身边时,他拉住我,反复的问我叫什么名字,把我的名字写到卡片上。于是在第一天下午结束时,我就收到了几个孩子写的小卡片。他们写:谢谢你的到来,姜栋璇老师,祝你平安健康。孩子们似乎也都知晓我们现在会到来,将来也会离去,所以他们只写谢谢我们的到来,说我们是他们的天使,却从不写希望我们永远在一起。

初到喀什,我被孩子们充满纯真的双眼吸引,但对于孩子们的性格和行为有一些误解。一开始,我觉得他们的性格倔犟恶劣,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发脾气和与他人争吵,也无法听取别人的建议,我甚至觉得自己无法与他们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和信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开始能够理解他们,并且心境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我与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我开始观察到他们的独特之处。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渴望和自信,他们的笑容中洋溢着快乐和希望。他们虽然缺乏基础的技能和知识,但拥有无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他们对新事物充满渴望,也乐于接受新的挑战。而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也尽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我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每一个日出和日落,每一个课堂和操场,都成为了我们珍贵的回忆。但是,就在我还在感受这一切的美好时,时光匆匆的流逝,告诉我,我们的支教之旅即将结束。

113690

这种充实感与遗憾感充盈着我。因此在最后一堂课上,我心情百转千回。孩子们就像小小的种子,充满了无尽的可能。我希望他们能像大树一样,深深地扎根,不断向上生长。我希望他们每天都能够学到新的知识,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离别带来的不舍是对美好时光的珍惜,这段时间里,我和他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也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的财富。

最后我想说,风吹树动,你我皆是筑梦人。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与光荣。如果之后有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参与支教,为孩子们的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

142F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