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秉持对准育人目标、凝聚育人共识、治理育人要素、遵循育人规律、解决育人问题的科学理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着力构建“四色雁阵”“四手联弹”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红色头雁”树引领,统一思想“谋先手”,奠定学风基础

学院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找准“头雁”引领的着力点,强化“红色”榜样作用。结合关键时间节点,组织考研、考编成功的学生党员现身说法,进行针对性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充分树立典型引路的导向,下好学风建设的“先手”。

“蓝色雁群”助成长,系统思维“亮抓手”,促进学风生成

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学院重点围绕学生的“本职”来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蓝色寓意和谐发展的班级关系,主要包含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在一个班级中和谐的关系至关重要,和气有爱的沟通不仅是师生关系的良好体现,也是反馈评价的良性互动,可以促进良好的班级学习气氛的形成,找到学风建设的“抓手”。

“青色雏雁”谋合力,明晰思路“强推手”,实现学风立标

首先,新生入学前期,班主任通过新生班级群,发放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特长、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入学后的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第一时间走进新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其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班主任与专业教师积极沟通,开展班级量化制、小组积分制、任务打卡制、师徒结对制等活动,共同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

“绿色雁阵”促成型,用心思考“找帮手”,推动学风传播

绿色代表着健康、和谐与平衡,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和希望,学院教师团队团结一心,共同翱翔在教育的天空中,传递知识的火种,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做好学风建设的“帮手”。

首先,学院教师始终秉持并弘扬教育家精神,在实际的工作中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以及责任心去做好每一件事,进而带动学生积极、认真和热情地投身到学习当中。其次,学院教师注重以情感人、以德服人,加强自身专业知识、教育技能的学习,一方面有效解答学生的学习困惑,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指引;另一方面树立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引领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学习与效仿行列当中,让良好的学风流淌在学生心田,推动学风传播。(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于琳)